Redirect

2009-05-10

台灣動畫產學共同開發聯盟

來源:台灣商務網  記者:陳資緯  發佈時間:2009/5/7  

【台灣商務新聞通訊社/陳資緯 報導】

由國內動畫業者共同聯手成立的「動畫產學共同開發聯盟」(「動盟」),於6日正式宣告啟動,預期未來5年將致力於推動廠商大型化及培養中高階實戰人才,保守估計可望促成國內動畫產業產值增加新台幣10~12億元,進而強化台灣動畫產業價值鏈,合力搶攻全球逾300億美元的電腦動畫市場。

「動盟」由西基電腦動畫公司總經理施文祥擔任召集人,台灣藝術大學教授石昌杰、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副所長黃宛華擔任協同召集人,前首映創意公司執行長王世偉擔任聯盟執行總監。未來將整合產、官、學、研各界力量,透過資策會執行經濟部工業局委託之數位內容學院計畫所建置之「專案共同開發平台」,將動畫產業與資源化零為整,強化國際競爭力。

「動盟」成立初期由國際大廠AutodeskIntelNvidia等三大贊助夥伴策略合作支援「專案共同開發平台」,提供給會員廠商間共同開發專案所需之各項軟硬體設備,會員招收的對象將為國內動畫廠商、設有動畫相關科系之大學,以及相關領域之專家個人等。

經濟部工業局呂正華組長表示,動畫產業是政府的策略發展產業之一,有鑒全球動畫產業皆以技術門檻較高的3D動畫為主流,更需透過國際合作專案,快速地補足與國際接軌之缺口,在AutodeskIntelNvidia等三大夥伴及產、學共同協助下,「動畫產學共同開發聯盟」的成立,正扮演帶動我國動畫產業邁向成熟與促進產值的關鍵角色。

資訊工業策進會副執行長許清琦也指出,近年來國內動畫廠商受限於廠商規模小,業務過度集中國內市場,以致2008年產值僅達新台幣30億元,遠不及數位遊戲產值的283億元。因此資策會在工業局支持下,積極促成「動盟」成立並將資源「化零為整」,建立國際專案的分工機制及原創自製能力,以有效擴大經濟規模。

擔任「動盟」召集人的施文祥認為,國內動畫產業人才嚴重不足,無力承接動輒300~500人規模的國際大型專案,「動盟」未來將規劃由主力廠商引進國際大型專案,透過「On-Job-Training 國際專案實作」、「專案開發團隊育成」、及「產學合作」等模式,提升國際接案能力,並由會員廠商各自貢獻專長共同執行專案,進而使台灣成為全球動畫產業鏈的一份子。

「動盟」執行總監王世偉表示,凡動畫廠商符合一年以上合法登記之本國公司資格,並有5人以上動畫製作團隊,曾開發動畫作品且能提供該動畫作品集(DVD),經審核通過,即可加入成為聯盟會員。預期未來5年將促成中小型廠商聯盟會員員工人數與經營規模成長35倍,培養500位產業中高階實戰人才,提升10~15家中小型廠商具備國際化開發能力。

此外,數位內容學院的「專案共同開發平台」提供「國際專案」和「原創自製專案」兩種團隊開發合作案,申請條件為屬國際級動畫製作專案,其規模須台幣2,000萬以上,屬國內大型專案則須台幣1,000萬以上,每一專案至少有3家以上的業者共同參與,且所有參與專案廠商皆須導入國際級專案製作管理系統。

「動盟」企盼未來能以台灣動畫產業領頭羊之姿,協助推動產業升級,共同為開創動畫產業商機的目標而努力!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