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rect

2011-10-06

【迪士尼動畫師Andreas Deja談動畫裡的視覺焦點】【Y⁺】



Disney Staging
The best of Disney's animators knew how to stage their characters in a way that made them easy to read on the screen. That way their personality statements were uncluttered and to the point.Every line put on paper supports a main thought, and the rhythm of the drawing leads your eyes toward the area you are supposed to look at.This is not an easy thing to achieve.
迪士尼最厲害的動畫師知道該如何組織手上角色,讓他們很容易在螢幕上被辨識與閱讀,讓觀眾很清楚知道每個角色的個性與特色。因此,所有畫面上的線條都強調著一個主要想法:畫面的節奏變化將會引導觀眾的眼睛去看他們該看的地方。這其實很不容易。

An animator needs to boil things down to a clear essence, because the audience only has a split second to see and understand what's going on.I traced these classic Disney moments off from xeroxes of the originals. In most cases the characters were animated on different levels, I combined them here for the final composition.This stuff leaves me in awe. I know that some animators like Frank Thomas and Eric Larson worked hard to achieve this simplicity, while others like Milt Kahl and Marc Davis did it intuitively.Each drawing is accompanied by an overlay that shows the flow toward the focused area.
因為觀眾往往只有很短的時間去觀看,並且理解發生了什麼事,所以動畫師必須把他手中的素材提煉出菁華來吸引他們。我企圖還原這些經典的迪士尼鏡頭,發現多數情況下,不同角色動作的Timing其實是有所間隔的。最後,我綜合這些改變並且將他們湊在一塊兒結果令我感到震撼與敬畏。我知道像是Frank Thomas或是Eric Larson這樣了不起的動畫師努力想要保持每個畫面的簡單性,但同時Milt Kahl與Marc Davis卻已靠直覺達到這種境界了。每一張圖都顯現出畫面流向某個焦點區域。



The first example from "Pinocchio" even had two animators who worked out the staging issues. Stromboli was animated by Tytla, Pinoke by Frank Thomas.Combined they form a powerful composition, the main focus is Stromboli's right hand grabbing Pinocchio. The characters connect very strongly. That firm grip showes Stromboli's physical strength, and Pinocchio's vulnerability.
來自「木偶奇遇記」的例子:即使是兩個不同的動畫師卻能得出同樣的表演結論。繪製Stromboli(右)是Tytla,小木偶(左)則是出自Frank Thomas之手,綜合結果就是視覺主要焦點會集中在抓著小木偶的Stromboli的右手,因此觀眾馬上感受到這兩個角色的強烈連結。這樣結實的一抓,還顯示出Stromboli力量上的強大與小木偶的脆弱特質。



Milt Kahl did all three characters in this scene from "Song of the South".They relate sooo simply, clear personality and attitude in each of them.Your eyes end up at the rabbit.
Milt Kahl完成「南方之歌」這一場戲裡所有的角色動畫。每個角色的個性與關係都相當得清楚明確,妳的眼睛將會停在左邊的兔子上。



Frank Thomas animated Merlin and Mim. Props like Merlin's hat and his magic wand help point to his nose being grabbed by Mim. That's the business of the scene and all lines support the idea.Here again opposing attitudes make up for an entertaining statement.
Frank Thomas 做了「石中劍」當中 Merlin (右) 與 Mim (左) 的道具動畫,像是Merlin手上的魔法棒和頭上的高帽子。同樣的例子,畫面的曲線性撐起同一個焦點,被Mim抓住的Merlin的鼻子。這場戲還說明了另一件事,兩個角色針鋒相對的表演,有時也能製造出意外的娛樂性。



Robin and Maid Marian were done By Milt, their hands/paws connect in such a simple and elegant way. Even the feather on Robin's hat is curved and points toward Maid Marian. This looks so simple, but it really is quite sophisticated.
「羅賓漢」裡 Robin (右) 與 Maid Marian (左) 用一個既簡單又優雅的方式讓兩手扣上。即便是Robin頭上帽子的羽毛都是曲線並且指著 Maid Marian。這看起來再簡單不過,但實際上卻是非常的複雜巧妙。






作者簡介Andreas Deja,擁有30年迪士尼動畫師經驗,現在正籌備自己的動畫短片,做做雕塑,和經營Deja View部落格,偶爾也會回迪士尼做動畫指導。好萊屋很多一線動畫師都是他的徒子徒孫。

原文出處Disney Staging
(閣主負責任翻譯‧有疑義歡迎討論)

後記:筆者去年在北美館聽Pixar20年展系列講座時,師公KyleBalda第一次提到這樣的畫面動線的觀念,當場震撼。所以一看到這篇文章,就覺得fascinatic,棒呆了!





【W⁺】補充

來自:sketchyyy 部落格 - Kyle Balda 北美館演講 PDF 檔
作者:Chih-Ming Chang
文章:Kyle Balda演講
Kyle Balda Speech



相關閱讀:


閱讀更多動畫學習文章:





more

2011-10-04

【冰與火之歌 權力遊戲 - Ed Bruce 特效總監專訪】【J⁺】









 如何找到你們公司? 
這部影集有很多實景拍攝在北愛爾蘭,他們希望在邊界南方可以找到製作動畫的團隊,於是找到了我們公司 – Screen Scene


 小孩爬牆 
小孩演員爬牆,不能沒有防護措施。拍攝時,小孩一直吊著鋼絲,特效製作上的一大挑戰是移除不時經過小孩臉部的鋼絲。支撐小孩身體的束繩,讓身體完全變形,於是小孩的身體必須重新製作CG模型,再取代掉真實的身體。

因為製作時間很趕,沒有拍空背景的素材,所以背景是藍幕,全 CG 製作。但也因為這樣,各種不同角度鏡頭都能掌握到。






 三眼烏鴉 
拍攝時,實拍組會告訴你,把白色對位點放到烏鴉頭上是最難的。這樣說也沒錯,特效組的成敗全在 3D tracking上 ( 3D動畫路徑追蹤 ),match-mover ( 路徑追蹤師 ) 沒有做完美的路徑追蹤,整個動畫一定看起來很假。

放烏鴉頭上的 CG 眼睛製作完成後,合成師要做的是把它融入真實羽毛與CG羽毛中,烏鴉的頭不時在光與影中穿梭也是一大挑戰。





 比武人群 
比武大會的群眾是用複製實拍人群的方式製作的。實拍當天,人群數量較少,但有拍平角和俯角,兩種人群。再用他們複製,變行,位移來增加觀武群眾,確保能填滿壯觀空曠的場景。也有一組人群是在藍幕前拍的,目地是補 CG 群眾中的小縫隙。




 生馬活切 
拍攝過程中無任何動物傷亡,生馬活切特效的做法是用 [無刀鋒] 的劍砍假的模型馬。拍攝前,演員拿 [有刀鋒] 的劍對假模型馬作了非常多次的練習。開拍當天,用 [無刀鋒] 的劍砍劈,刀鋒處再用 CG 刀補上 。為了確定 CG 刀打到馬的點是對的,動畫製作上,手軸有重新對位,也加了爆漿 CG 血。最後馬不支倒地的畫面,是用倒轉影片的方式完成的。



 短刀戳眼 
為了對到短刀插入眼睛的時間點,戳人的手、被戳人的頭、CG 刀都做了重新位移的調整。也因為須要位移戳人的手,他手後的臉被挖掉,必須用 CG 臉來取代。



 千軍萬馬 
拍攝當天意示到實拍人群數量不夠,要達到千軍萬馬的效果,勢必要加許多 CG 士兵,於是當場就拍了士兵正面、側面、背面的照片,當模型、貼圖的素材。完成幾種類型的士兵模型後,動畫師就開始調動作,有快速走路、慢速走路、拿東西、騎馬、站著講話、座著…等動作,製作成 [動作圖書館] 。這些調好動作的人物就可複製在走道,非帳篷區中。其它區域就用程式填滿,也用程式不讓人物穿插,或浮在半空中。最後也加了許多 CG 帳篷。

躺在地上的傷兵就是用 [圖書館] 中的 CG 角色,重畫貼圖,重調動作製作的。場景加了煙和大氣的氣氛,前景的實拍人群也用了 rotoscope (轉描技術)






 使用軟體有哪些? 
合成: NukeX
算圖: 3d studio Max with Vray
流程: Eyeon’s Generation
其它: Photoshop

 最大的挑戰是? 
電視劇是一集一集播,動畫製作的繳交期也是一樣,永遠跟時間賽跑。團隊是在一個禮拜工作六天為時六個月下完成的,以確保繳交期之內交出高品質的作品。

 這個案子總共製作多久? 
2010年6月進入前製和實拍階段,最後一卡在2011年5月完成。所以大致是一年的時間。

多少個鏡頭? 團隊多大?
19 人完成 350 個特效鏡頭 (686個中)。

原文連結:  Game of Thrones: Ed Bruce - VFX Supervisor - Screen Scene VFX
more

2011-10-02

【AnimApp 一週影片集 9/24 ~ 9/28】【J⁺】




【應用類】

【Facebook 時間軸 vs Memolane 時光機】【W⁺】
最近臉書的時間軸剛推出,我也試用了,同時也想到我另外有在用的 Memolane。這確實有某種程度上的實用性,特別是有人問我記不記得以前分享的XXX影片時,時光機真的幫了不少忙,唯一的缺點是~不能用中文來搜尋,所以在這邊分享國外資訊還是盡量附上原文,也方便未來做搜尋。
下面變是我建立的兩個 Memolane, AnimApp 不曉得為啥有些缺漏。
AnimApp:http://memolane.com/animapp
W⁺的:http://memolane.com/waychang


【W⁺】【Memolane - 影片介紹 - Your time machine for the web】


【W⁺】不過到目前為止試過最好用的~ 應該還是用「Google 閱讀器」搜尋訂閱的「AnimApp 專頁 - RSS」
https://www.facebook.com/feeds/page.php?id=173866132652412&format=rss20
就在專頁左下角,管理員清單的下方 - 「訂閱 RSS」因為一開始成立這邊就是希望當成資料庫,所以找了不少方法!



【網路3D應用 - Ginger facial rigging 】【W⁺】
AnimApp 文章:http://goo.gl/0RBiq
在 Chrome Experiments 網站上看到了這個月才剛推出的新體驗,可以在 Goolge Chrome 瀏覽器上體驗一般只能在 3D 軟體中才玩得到的 3D 角色表情控制( facial rigging )




【實體與虛擬的互動 App - 汽車總動員 】【W⁺】
Disney AppMATes: The New Mobile Application Toys for iPad
(汽車總動員果然是要靠玩具來賺錢的~)這款遊戲是可以透過實體小汽車,與 iPad 上的 App 互動,毋須接線或藍芽,至於是什麼技術沒特別說,但或許只是運用像是觸控筆的技術吧!能帶有微電流與電容式觸控螢幕互動(好像想得太簡單了...)想買嗎?十月一號上架...(很可能台灣還買不到)




【Face Tracking 技術】【Y⁺】
未來趨勢!?不靠在臉上貼小紅點、小綠點或是黏小白球,直接對臉部表情做動態 Tracking(固定攝影機)。

前陣子才在奇銳科技舉辦的星球崛起研討會中看過『兔將工作室』展示類似的研究。澳洲人機互動科學家JASON SARAGIH在網路上也展示了他目前為止的研究成果(不知道跟兔將找的是不是同一個人),不管你的頭怎麼甩,都可以即時捕捉面部的表情變化,再將資訊套用到不同角色上,看到阿凡達的納美人、V怪客、攻殼裡的巴特、歐巴馬跟著你一起哭哭笑笑,這種感覺一定很讚!

臉部捕捉測試:http://vimeo.com/26193188
臉部表情辨識:http://vimeo.com/26193230
套用至不同角色:http://vimeo.com/26193010
JASON SARAGIH個人官網:http://goo.gl/J8Vgp

兔將的FacialAnimation技術(尚未上架,期待囉~):
http://www.twranimation.com/technology_c.html


【Y⁺】推薦先看套用至不同角色的影片,非常有趣!




【即時變臉】 【Y⁺】
互動藝術家Arturo Castro(西班牙)和Kyle McDonald(美國)示範了既詭異又驚奇的『即時變臉』(Real-time facial substitutions)技術,你可以在上一秒是瑪麗蓮夢露,下一秒就變臉成布萊德彼特,男女不拘,長幼不限,介於表演、藝術與科技之間最新最怪異的創意表現。

Arturo Castro示範變臉: http://vimeo.com/29279198
Kyle McDonald示範變臉: http://vimeo.com/29348533
Arturo Castro個人官網:http://arturocastro.net/
Kyle McDonald個人官網:http://kylemcdonald.net/




【百年千書計畫的Infographic動畫】 【Y⁺】
由台灣數位出版聯盟所發起的「百年千書 經典必讀」數位閱讀計畫,公布透過網友、專家及評審委員自1840-1990年間精挑細選出的1000本經典書目,未來將與出版社合作,陸續將1000本經典書目全部轉製成電子書,讓大眾透過網路,可隨時隨地,使用各種載具來閱讀過去無緣一見的經典名著。上官網可以看到做好的電子書,可以試閱,下載費用也很便宜。

Infographic 動畫:http://goo.gl/Qop0g
(商業周刊的社長何飛鵬擔任口白)
數位時代新聞:http://goo.gl/67qry
百年千書官網:http://1000ebooks.tw/index.php
百年千書部落格:http://wp.1000ebooks.tw/





【影片類】

【實拍+動畫 - 法國鐵路廣告】【J⁺】
它的 散景(bokeh) 很漂亮~ http://goo.gl/MyFNJ
慕後製作中的 - 實拍+動畫+合成 - 感覺很有趣~
幕後製作: http://www.vimeo.com/29039286
法國特效公司: http://www.buf.fr/main.php
導演 Thierry Poiraud: http://www.paranoid.fr/




【《信報視聽頻道》日本動畫師新海誠】【W⁺】
維基百科 - 新海誠:http://goo.gl/xiHSb
這個專訪影片是中文的!剛好之前才有分享艾雷迪獨立創作的「遺失時間的夏日」,就是為了知道新海誠一人動畫的製作過程,於是下海獨立花了半年做出的2分19秒自主動畫。




【文創台灣 - 青禾動畫與覓食媒合計畫 - 東森採訪】【W⁺】
「臺灣美食老店心感動—文化體驗、原味重現」東森採訪
青禾動畫設計有限公司一直致力於拓展動畫的應用領域,前些日子中秋節時,也有朋友收到他們的三十秒動畫祝賀簡訊。在動畫產業的發展中,除了追求縱向深度的品質(電影),也還有橫向廣度的跨領域應用,並沒有孰好孰壞之分,也相信都是值得耕耘的方向!




【Magnus - 古老懷舊的警世魔幻寫實】【W⁺】
這的中文標題有點詭異 ... 但重點是這作品真是太棒了!
不複雜的敘事,一列老舊火車穿越許多荒廢的場景,到達一座古老的城市。另外,音樂超加分,光點出現時的節奏也有配合到。
CG:Meradi Omar & Dos Santos Nelson:http://vimeo.com/user3160528
Digital Matte Painter:http://troadai.wordpress.com/
FX TD:http://wolkiger.fr/


【W⁺】Demoreel 2011 - Nelson Dos Santos


【W⁺】Making of Magnus 很棒的幕後製作!




【丁丁歷險記3D】最新畫面 【Y⁺】
電影《丁丁歷險記》最新畫面出現在德國版的電視預告片內。《丁丁歷險記》是比利時畫家艾爾吉(Hergé)的著名系列漫畫作品。故事以冒險為主,輔以科學幻想的內容,內容幽默,同時倡導反戰、和平和人道主義思想,在西方國家非常著名。但是由於作者所處時代的限制,在他的早期作品中有一些涉及種族主義和獵殺動物的場面,在今天引起了爭議。漫畫至今已被翻譯成包括中文在內的58種文字,總銷量達2億冊以上。

天下雜誌好像有配合電影行銷,重新出了一批精裝版的丁丁歷險記,喜歡丁丁的朋友不要錯過啦!看電影也要看漫畫!
獨角獸號的秘密:http://goo.gl/H9tuj
丁丁系列套書:http://goo.gl/W6w3h
上一版中文預告:http://goo.gl/H1EXL
丁丁歷險記官網:http://www.tintin.com/
丁丁中文粉絲網站:http://www.tintins.cn/




【大野狼動畫幕後製作】【Y⁺】
還記得之前有一部經典2D卡通Coyote Falls轉3D製作嗎?現在該片的Rigging指導Josh Carey在他的個人網站上放上了幕後製作囉!不只是Rigging,還有Lighting、Animation、Composition,超級精采,一起來看看吧!
Coyote Falls幕後花絮:http://goo.gl/eAJtg
Coyote Falls正片:http://www.vimeo.com/25929882
Josh Carey個人官網:http://cgjosh.com/


【W⁺】幕後花絮:媽啦~Rigging 真的好屌! http://goo.gl/eAJtg

【Igou Light】 橡皮筋的彈力感好有到,看的我好想吐...Orz



【坦克世界 - 電影級的遊戲預告】【W⁺】
巴哈遊戲介紹:http://goo.gl/MxMcz
動畫特效是由 Imagination Studios 所製作
http://www.imaginationstudios.com/
除了精緻的畫面感外,也很喜歡它的配樂和音效!
(From 嗚米花動畫分享社團)




【法國動畫預告2 - SOUL MAN】【W⁺】
就是之前分享過的【法國科幻驚悚動畫 - SOUL MAN】
http://animapp.blogspot.com/2011/04/soul-man.html
這版預告很棒!視覺風格與質感都很棒!
法國的動畫藝術家 Guillaume Ivernel 在繼捉龍特攻隊(Dragon Hunters) 之後的作品,SOUL MAN!耗資4500萬美元,由法國的動畫公司 Blacklight Movies 等製作。
網站:http://www.blacklightmovies.com/
(From 嗚米花動畫分享社團)




【墨西哥特效廣告 - 蟋蟀先生】【J⁺】
⁺建議全螢幕觀賞~男主角和蟋蟀先生眼神的互動很好笑
⁺具說墨西哥年輕人無聊時的口頭禪就是學蟋蟀吱吱叫
⁺Yuzu 是一個提供 [直播電視節目] 給 [行動裝置] 的服務
⁺製作公司: http://www.primobuenosaires.tv/web/
⁺導演: http://www.behance.net/JonathanGurvit





【教學類】

【動畫學習 - Ken Fountain 線上教學】【W⁺】
夢工廠動畫師 Ken Fountain 在Jason Ryan Animation網站上提供了收費的三小時教學影片。
基本動畫表演鏡頭:http://goo.gl/QpKmp
Store:http://goo.gl/7Cn9G
下面留言再放上一些教學片段


【W⁺】Tutorial Shot Final


【W⁺】Animating A Basic Acting Shot" video tutorial (10 min clip #1)


【W⁺】Animating A Basic Acting Shot" video tutorial (10 min clip #2)




【解剖學 - Ryan Kingslien 線上教學】【W⁺】
長達八十分鐘的教學影片!真是佛心來著的!
無論是Zbrush還是黏土,雕塑的觀念都是一樣的!開頭作者講了不少觀念性的東西,非常地重要。當然,別忘記還是要捲起袖子下去實作。(後面這句是說給我自己聽的嗎?)
Ryan Kingslien 網站:http://www.ryankingslien.com/





【文章類】

【2011金馬創投入選名單公佈 首創歷史三多】【W⁺】
「報名件數最多 女性新銳導演最多 動畫片入選最多 」
動畫筆記部落格:入選名單當中的動畫片有下面幾部:

1."黑屁股四部曲",導演:張毅 (台灣),琉璃工房的張毅與楊惠姍在7年前就開始發展這部影片,一開始是手繪版本,之後轉為CG製作,已獲得國產電影片2000萬的補助,由在大陸的阿哈工作室製作,預計2013年完成。

2."廢棄之城",易智言/李烈 (台灣),無相關訊息。

3."願快樂",導演:史明輝 (台灣),由曾獲得金馬最佳動畫短片獎的史明輝擔任導演,紅色外星人工作室製作,講述小孩子的幻想與冒險,此連結是預告片。

4."少尉林旺",宏廣/瀟湘電影集團 (大陸),早在2003年宏廣就計劃了三部原創動畫長片的製作,包括"馬可波羅","紅孩兒:決戰火燄山"以及"大象林旺",除了第二部有製作完成外,另外兩部的計劃都因故懸置,直到湖南瀟湘電影集對"大象林旺"的故事產生興趣,林旺爺爺一生傳奇的故事似乎才有機會搬上大銀幕。

5."超級菜",導演:宋岳峰 (大陸),這一部是幾個入選動畫中,唯一一部純大陸血統的影片,上海締恩傳媒製作,它是一部3D立體毛髮動畫電影(恩,我知道,很奇怪的介紹文字),故事跟兔子有關。

以上來源同樣是動畫筆記本
http://www.animnotes.co.cc/2011/09/blog-post_25.html
http://www.goldenhorse.org.tw/ui/index.php?class=funcnav&func=news&work=detail&subwork&news_id=125

【W⁺】入選名單:
http://www.goldenhorse.org.tw/ui/index.php?class=ftpp&func=project



【賽德克巴萊 - 導演工程】【W⁺】
藍色電影夢:http://goo.gl/DjJBr
摘錄:一提到分鏡表,魏德聖先是從書桌底上翻出厚厚一大疊他的分鏡手稿,後來再拿出五大本已輯印成冊的分鏡書,分鏡是導演必做的工作之一,一格一格地畫,電影風貌早已成形,工作人員也有藍本可供參考依徝,看到分鏡表,就知道導演工程的精細與巨大。



【賽德克巴萊:製片工程】【W⁺】
藍色電影夢:http://goo.gl/le14X



【賽德克巴萊 - 薪火工程】【W⁺】
藍色電影夢:http://goo.gl/1GtCX
摘錄:問:你對台灣年輕創作者的叮嚀是什麼?
答:不要盲目追求票房,要開發出自己想要講的故事,傳統思維是觀眾愛什麼,我就給他什麼,不是的,現在要問的是你究竟想要做什麼?認真去做好你要做的事,喜歡的觀眾就會靠過來,你的夢想衝動,也許有人反對,一定會有人認同,他們就是你的基本盤,只要你真誠地面對自己的創作,你的想法也許在製作時受到一點限制或修改,但是只要不破壞你原初的感動,就對了,不要一直去追現在流行什麼,而是永遠問自己想要做什麼?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