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rect

2011-11-11

【魔戒前傳:哈比人歷險記 - 幕後製作 1-4 集】【J⁺】




【第一集 重溫篇】


1. 我們在狹窄的山洞場景中 (Goblin Tunnel),設計了可移動的牆壁,這樣欇影機的拍攝角度就不會受限。

2. 開拍第一天,導演說: 電影很難拍,也很累,但是最珍貴的還是一起同甘共苦的伙伴們,能跟大家在一起,是最幸福的。如果有人說,還要六個禮拜的準備期。我會說,不行! 現在就要開拍了!


【第二集 假期篇】


1. 兩集 back-to-back 同時拍攝,要拍 250 天,真的很累。我覺得分成三等份來拍比較好,大家中間也可以去休假,充電一下。

2. 假期中,導演去了紐西蘭其它地方勘景,除了確定,山阿、溪流...等的外觀以外,最重要的是,幾百位工作人員帳棚的擺放位置。帳棚絕對不能擋到要拍的背景,總不能準備開拍了,前面還有人在刷牙吧。


【第三集 矮人篇】


1. 09:05-09:20 大胖子矮人 Bombur 唱 Metallica,太可愛了~~


【第四集 3D 篇】


1. 使用的攝影機是 Red Epic,但因鏡片太大,無法正確模擬人類兩眼間的距離,架設了ㄧ個把影像拍到鏡子中的攝影裝置,2:20-2:30 因兩眼影像已經重疊,現場就可調整 3D 效果。已經做到了: 邊拍,邊同步看 3D ~

2. 這部片是用 5K 解析度,每秒 48 格的速度拍攝的,導演說,這樣會更接近肉眼的視覺感,有人說像電影幕被挖個洞,直接看到現實世界ㄧ樣~

3. 3D 立體的深度,也是幫助故事的工具,幽暗密林 (Mirkwood) 的迷幻,把人拉入的感覺,就是用立體的深度變化去營造的~

4. 化妝師在初期的測試發現,48fps 下拍出的東西,紅色會變黃色,臉不像有血液在循環,所以臉部化妝加了很多紅色。

5. 許多布料的質感、花紋,在超高畫質,又 3D 立體下,變得要更加講究。假髮飄逸的真實感、觸感,也是一樣,都要特別注意~
more

2011-11-06

【AnimApp 一週影片集 10/31 ~ 11/4】【J⁺】


本週最受歡迎短片:
【2011年世界設計大展 - Pachamama 動畫】【W⁺】
由 DCC 數位內容中心 所製作的動畫作品 - 帕恰瑪瑪 (大地之母的意思),題材上與教育內容作搭配,介紹三種台灣特有植物 - 馬醉木、密毛魔芋、棋盤腳樹。約十二分鐘。
發現很有趣的是~由上頭發佈的這段影片是被取名為「2011年設計展資策會3D立體技術展示影片」,聽起來很像汽車音響測試片...之類的東西,大概那些所謂的長官們壓根兒不在乎內容,只在乎「3D立體」、「東西有沒有從螢幕裡衝出來」之類等等...

Pachamama Bible:http://goo.gl/m9Gop
IDA 南港展館相簿:http://goo.gl/q0GhD




Progression Reel 系列
【Tangled Progression reel】【Animation World】



【IceAge 3 Progression reel】【Animation World】




賽德克巴萊系列
【賽德克巴萊的幕後特效 A】【Y⁺】
Mattepainting合成跟場景調色部分滿強的,值得一看。
製作公司:卓影 http://www.enjoyfilm.com.cn/


【賽德克巴萊的幕後特效 B】【Y⁺】



【Discovery頻道 - 台灣無比精采 - 電影大復興】【W⁺】
從海角七號到賽德克巴萊~我們看到的是~電影製作的「規格」「規模」被做起來了~希望這樣的態勢能持續增長與擴散~讓整體的產業生態更加蓬勃與健全!
自由影音娛樂網文章:http://goo.gl/1SLQF
摘錄:從《海角七號》的異軍突起,到投入七億台幣資金的《賽德克.巴萊》,台灣電影從低迷的景氣到近幾年的票房黑馬,是否即將預言另一波的台灣電影熱潮?Discovery頻道《台灣無比精采:電影大復興》,將深入探討台灣電影環境近幾年的劇烈變化及的傳承與創新,並以魏德聖導演的《海角七號》及《賽德克.巴萊》帶給台灣電影環境的創新思維,及《賽德克.巴萊》上映前後所發酵電影熱潮,鉅細靡遺詳述台灣電影的過去與未來。




【以色列學生短片 - Iluzia】【J⁺】
畫面: 混合了~ [ 逐格動畫 ] + [ 手繪動畫 ]

音樂: 很喜歡它的 [ 手風琴 ] 聲 (accordion)
樂團: Panic Ensemble http://www.myspace.com/panicensemble

人物: 女主角讓人聯想到 [ 威探闖通關 ] (Who framed Roger Rabbit) 的 Jessica Rabbit http://youtu.be/yy5THitqPBw

學校: Bezalel Academy of Art and Design, Jerusalem
http://www.bezalel.ac.il/en/




【AICP Southwest 2011 Sponsor Reel】【Chris⁺】
各位還記得之前那個美麗的音樂與 low poly 的模型製作而成的贊助商影片嗎
這是2011年版本的~ 這次的製作團隊是 Element X Creative~

製作團隊: Element X Creative


【Y⁺】故事也很棒窩,時間暫停了,你會想做什麼呢?



【StarCraft - Final Metamorphosis】【W⁺】
星海爭霸 - 最後蛻變,這是由玩家自行創作的作品~也太有心了吧!去年也有推出 First Contact 兩分多鐘的作品。覺得網路、遊戲的力量真的非常地大~才得以完成這個作品吧!
下面網址是官方網站的介紹,太多字,加上又沒有玩這遊戲,只好期待有玩家分享一下心得囉!
http://sclegacy.com/editorials/34-general/1095-final-metamorphosis
First Contact:http://youtu.be/QOxfIapsrJs
轉貼自 嗚米花動畫分享 社團


【潘信弘】 真是細膩、精準又恰到好處的分鏡 ~^_^~

我沒開聲音,可以更專注、仔細地盯著動畫技巧的變化!

個人最喜歡錨穿越船身那一段分鏡

線條、動線、流暢極了!



【烙印勇士 Berserk 電影版預告】【J⁺】
會以 3 部曲方式堆出,改編至漫畫 Golden Age Arc [3~13 集] 的劇情~
記得以前看漫畫時,它的分鏡方式一直是我很喜歡的~
預告片,剪了很多不同的音樂進去,滿有 FU 的~
維基: http://goo.gl/YOKbZ
製作: http://www.studio4c.co.jp/top.html
官網: http://www.berserkfilm.com/index.html
來源: http://goo.gl/VKCCP




【X戰警:第一戰 - 特效幕後】【J⁺】
1. 第ㄧ卡為了製作海港環境,作了 [ 假背景 ]、[ 假景深 ]...好酷~
2. 0:50 那ㄧ卡也加了 CG 暈光、鏡頭反射光斑、霧氣...很像真的~
3. 1:12 像 AO 的那ㄧ層,也包含了 motion blur 的模糊資訊? (請問有人知道那ㄧ層是什麼嗎?)
4. 2:49 [ 真實褲子 ] 跟 [ 動畫腳 ] 交界處有ㄧ小段是 [ 動畫褲子 ] ,實拍跟動畫交界處,似乎用動畫處理較方便?
( 好想玩玩看實拍動畫結合~ )




【期待已久的2D空戰短片 Paths Of Hate】【Y⁺】

[摘錄-品赏艾尼莫]不知道還有多少人記得這部片子呢?波蘭動畫工作室PLATIGE IMAGE製作的2D風格CG短片《Paths Of Hate》,這部片子第一次出現在網路上還是2007年,如果換作一般的公司,經過5年的時間,恐怕肯定要爛尾了,但是作為《墮落藝術》《大教堂》的製作公司Platige Image Studio,他們真的堅持下來了。並且再次用這部片子證明自己的水準是無可替代的!

一如Platige Image Studio一貫的製作水準與成績,這部片子橫掃了2011年各大動畫節獎項,包括2011安錫動畫節最佳動畫短片和Siggraph2011評審團最佳動畫短片。比起《墮落的藝術》,這部片子的內容少了一點黑色幽默,多了一點對人性的思考:熱門追隨著自殺、毀滅和狂熱,越來越多的血跡或仇恨之路充滿了整個的生活。

網路上目前只有大陸優酷看的到,片子是兩天前上傳的,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移除,所以大家趕快來看片吧,超屌的!(幕後講座部分也很值得一看)

11分鐘正片:http://goo.gl/dgYBR
Siggraph幕後講座:http://vimeo.com/27716580
短片官網:http://www.pathsofhate.com/en/
品赏艾尼莫介紹:http://www.animetaste.net/?p=12799

Platige Image經典短片回顧:
大教堂 The Cathedral:http://goo.gl/3lyqI
墮落的藝術 Fallen Art:http://goo.gl/fggfl

【Bo-Tsun Kuo】這片在安錫不是最佳短片 最佳短片得主是Pixels 這片是special jury award for short film

【Y⁺】Sorry~ Sorry~ 果然還是不能直接複製貼上
最正確的應該是 Annecy Special Distinction 特別卓越獎(?)
所以也不是評審團特別獎,評審團特別獎是BLU(超強塗鴉團體)
BIG BANG BIG BOOM by BLU (Italy)
http://blublu.org/sito/video/bbbb.htm
資料來源:http://annecy.animationxpress.com/2011-annecy-prize-winners/

Siggraph Jury Award Winner 評審團大獎
資料來源:http://www.siggraph.org/programs/awards
總之都是肯定啦!感謝指正!

【W⁺】哈哈!總之是好作品啦!【Y⁺】 提供的資料應該也是沒錯的...(比賽老是有這麼多奇怪的獎)...不過短片官網上掛「special jury award for short film」...是想說沒人會細看吧...哈哈



【Art of Optical Flow 光流的藝術】【J⁺】
部落格文章:http://goo.gl/cMnXU
Optical Flow:
它是什麼?人運動時,體驗周遭視覺的移動 (近的快,遠的慢)
做什麼的?追蹤畫面/自動去背/自動ROTO/重建場景/製作慢動作/計算景深
電腦應用?電腦有 "看" 東西的能力時, 就能從 2D 畫面判斷: 形狀、位置..etc

( 作者:Mike Seymour / 編譯:Hammer Chen )
more

【製作 3D Animation Demo Reel 的六點提示】【W⁺】


封面故事 - dono demoreel 2011 - 這大概是今年最紅的 DemoReel 吧,放這作封面是因為剛好有點呼應到文中所提及的第五點 - 「獨特點!但別過了頭」- 個人挺欣賞這創意的,只是建議要找工作的朋友們如此大膽。這傢伙還真的寄給 ILM 和 Pixar ... 真的滿酷的...,不過這傢伙其實還是有料的,所以才敢這麼玩啦 ... 人家是有練過的 ... 下面放上影片:


【W⁺】在發上一篇【Digital-Tutors 如何做出一個很棒的 Demo Reel 】的時候,手上就有這篇文了,終於也整理好可以分享了。部分原則都有重復,比如第一點 -「只放最好的作品」,這就告訴我們~這點真的很重要!另外,下面的翻譯其實沒有逐字直翻,僅取其大意、加油添醋地補充,如有未當之處,煩請見諒與指正,感謝!


原文:All Art Schools:
Top Six Tips for a Successful 3D Animation Demo Reel


造就一個成功的3D animation demo reel 因素有那些呢?這邊提供一些提示,讓你在製作編輯作品集時知道該注意啥,好讓你順利獲得面試機會。


1. 只放最好的作品 
Include only your best work.

你的demo reel作品集就是你的精選集(Greatest Hits – 專輯唱片精選集也是用這詞兒),所以只要放上最終完成的作品(polished),以及能夠凸顯(highlight)出一些「關鍵技巧、技術」的內容~能夠符合你目標工作項目的「必備條件」。還有,看門見山就放上最棒的作品。時間就是金錢,特別是在娛樂產業裡。所以,如果你的作品集無法在第一時間攫取觀眾目光、吸引他們注意,那麼他們可不見得有足夠的耐心願意看完你的所有作品集內容。



2. 簡潔有力,吊點胃口 
Make it quick. 

好的demo reel作品集~意思是能夠幫你開啟一扇門(或是更多)~這樣就好!而不是門開後還要走進門坐下來促膝長談。這話什麼意思咧?就是要告訴你~留一手等到面試時再說,先讓他們感到好奇、有興趣。因此,你的作品集長度只要長到足以吊到觀眾胃口即可,其他的內容就讓面試主管決定要面試你時,再請你帶著它們過去囉!所以說,長度約在三分鐘就好,或是更短,再長只會讓你的觀眾、面試主管們覺得你根本不知道該如何編輯你自己(edit yourself.)。


3. 要很明確地知道你想要的工作是什麼 
Be clear about the job you want.

明確且具體的表達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說,如果你真的想要成為「貼圖藝術家」,請確保你的履歷與作品集的一開頭~都有很清楚地傳達出你的目標。當然,更要確保你的作品集內容是真的有展現出能夠作為一個貼圖藝術家的作品內容(而不是放了搶眼的特效或表演)。可別期望你的雇主、面試主管會像你肚裡的蛔蟲知道你想要找的工作是什麼。如果你已經有很明確的目標了,那就標註出來囉!(原文是說拼字拼出來 - spell it out)




4. 註明出你的製作項目(Credit) 
Give credit where credit is due.

如果你放的片段是團隊合作的作品,要明確地標註出你製作的部分是那些(是只有表演,還是只有特效…etc)。這會讓雇主、面試主管知道你的專長項目是啥,在觀賞片段時也知道該關注哪個部分。同時,也避免被認為你偷了別人的 Credit 。(誠實點呀…)




5. 獨特點!但別過了頭。
Be unique, but don't go over the top.

能夠展現出你的創造力、解決問題的能力、獨道的觀察力…等等是很好的!然而,展現出個人特質的方式有好也有壞。如果內容是你展現出特別的概念或技術~因此讓你的作品集與眾不同~那這是好的。但是,如果換成是一些較具爭議性的內容,或是一些太過冷門的元素(如音樂),可能會讓你的觀眾無法接受。(假如你放的背景音樂是嘶吼吶喊的重金屬搖滾,這樣雖然很特別,也符合你的個人興趣與特質,但有可能因為太過小眾,而導致觀眾的接受度降低,甚至排斥,那就糟了!)



6. 別勞煩你的觀眾 
Don't make your audience work.

這可是最最重要的原則。別讓你的觀眾在看完你的作品集後還不知道要怎麼聯絡你(聯絡資訊可別忘記了)。別勞煩他們猜想你到底是在這些片段中做哪些部分(每個片段都有明確標註出你的製作項目)。別讓觀眾們被你放的那些過度複雜、華而不實的過場標題給干擾到,簡單點!盡可能地簡潔俐落,好讓你地雇主、面試主管們清楚知道你到底是應徵什麼工作。





原文:All Art Schools:Top Six Tips for a Successful 3D Animation Demo Reel

以上截圖來自下面的影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