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rect

2011-06-05

【Dripped - Jackson Pollock - 美國抽象表現主義大師】【W⁺】







發行商premium-films的介紹:DRIPPED
製作公司:http://www.chezeddy.com/en/realisateur/11/leo-verrier

法國的動畫創作者  Leo Verrier 向 Jackson Pollock 致敬的作品!

Jackson Pollock 傑克森布拉克是二十世紀美國抽象表現主義畫派的大師。

在此篇文章中有詳盡的介紹:No Limits, Just Edges. Jackson Pollock in Guggenheim

摘錄:「被喻為二十世紀最具影響力的美國畫家,Jackson Pollock的人生卻是悲劇藝術家的典型寫照。

他酗酒、粗魯,對婚姻不忠。他患有嚴重的憂鬱症,需要心裡治療。1949年,Jackson Pollock才三十九歲,一篇Life Magazine的專文已將他喻為世上最偉大的美國藝術家。這也意味著,Jackson Pollock並不是死後才成名的人物。仍在世時,他的作品已炙手可熱、身價不凡,求畫的買家絡繹不絕。為了應付市場的龐大需求,又得兼顧質與量的均衡,Jackson Pollock的生涯晚期簡直心力交瘁。

1945年,為了根絕酒癮與擺脫紐約高張的競爭壓力,Jackson Pollock與同為畫家的妻子Lee Krasner搬到位於長島的East Hampton。他將木造平房附近的穀倉改建成畫室,他喝更多的酒。1947年,三十五歲的當口,Jackson Pollock進入了生涯最富動能的時期。他開始採用所謂的Drip(滴)、Pour(流)或Spatter(灑)這些作畫方式,完全揚棄了畫板與筆刷。他將巨幅畫布鋪於地表,用畫筆將顏料噴灑其上,筆刷從頭至尾與畫布毫無接觸。他利用手腕與身體的律動作畫,連地心引力、畫布吸收顏料的方式,也自然成為創作的一環。由於身體能自由地移動四周,作品不再擁有上下左右的視覺限制,每一面都可以是另一面。這些全然抽象的作品徹底顛覆了美國大眾對於藝術的傳統認知。以Jackson Pollock自己的說法,當他作畫時,他完全忘卻了自身的存在,進入到某種難以言述的時空裡(Groove or Zone)。他覺得自己站在畫作裡頭跳舞。
雖然這一階段的畫作很像隨機事件的偶然發生,似乎所有的佈局與結構都是當下才決定的;且作畫前他從不擬草稿或底圖。Jackson Pollock卻否認了意外的存在。對他來說,每當創作一幅作品之前,腦中已想好大致方向: 不論顏色、層次或構圖。換言之,他清楚地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不要的是什麼。當概念決定,他便讓自己與作品融為一體,讓直覺引領著身體移動。他宣稱這種創作哲學為”No Limits, Just Edges”。


*這也讓我想到幾年前看的【Eternal Gaze】(永恆的凝視),講的是雕塑家 ALBERTO GIACOMETTI 傑克梅蒂的故事:


動畫創意現場這本書也有提到作者陳上文/Sam Che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