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rect

2011-06-03

【英國動畫的實用性 ( 轉貼 ) 】【W⁺】

轉載| 英國動畫的實用性 (來源網頁)


非常棒的動畫分享平台,視野非常國際化


[ 轉貼內容 ]

這篇文章是轉載薛燕平老師的著作《 英國動畫 》中圍繞“英國動畫的實用性”的四段話,我認為這四段話對我們會很有幫助,讓我們認識到外界的同時也能認清我們所處的環境。

那接下來,就讓我們伴隨著一些英國產的實用性動畫作品往下看吧!





英國動畫的實用性及其成因

英國大使館每年都會和中國傳媒大學搞一些文化交流活動,例如動畫MV展、設計師講座,旨在推廣英國創意產業。 每次活動結束時觀眾都會收到一份條查表,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個問題是“你覺得英國是創意發源地嗎?”我不知道他們可以如此自信以至於問出這樣子大的問題,搞得全世界似乎只有英國人會思考。 但是有一點不容置疑,英國確實是最早(1995年)提出“創意產業”這一概念的國家之一,近年來倫敦更是成為世界創意產業的中心。 皇家藝術學院的院長這樣評價今天的英國創意產業:“從某方面講英國正在經歷一場創意革命。當然,我們並沒有發明設計、廣告、時尚、廣播、電子遊戲等事物,我們只是給這些領域起了名字,貼上標籤,讓人們認識到他們的價值而已。作為國民經濟的一部分,創意產業很早以前就開始了。我們不是第一個搞創意產業的,但我們是第一個使用創意產業這一名詞的人,並且對其極為重視。我認為創意產業在英國GDP中的比例比其他國家要高,站了英國整個經濟的8%。這個比例很高,其發展速度是國民經濟平均發展速度的三倍,所以倫敦有很多創意公司。”


英國政府支持創意產業的力度與日俱增,十幾年前就開始對包括動畫在內的文化創意產業狀況進行評估——從廣告到電子遊戲,一共分為13個類別,其中有七個類別與動畫有關。 由此看來,在英國動畫可以乾很多事情,而不僅僅是講故事。


其實動畫除了作為敘事性藝術品在電視台與電影院放映外它還有很多其他功能:動畫MV,動畫廣告,建築瀏覽動畫,電子遊戲過場動畫,影視作品的動畫片頭、片花,電影特效,舞台表演的多媒體展示,電視節目包裝,工業設計演示動畫,文化遺產數字化保存與演示,甚至動畫電子賀卡與DVD光盤動畫菜單。 在英國幾乎每一位動畫藝術師(不論名氣大小)都參與過實用性動畫項目的創作,並湧現出一大批像激情動畫公司、阿卡工作室等享譽世界的本土動畫公司。


製作實用性動畫的好處顯而易見——錢多! 無論是製作預算還是創作者的報酬都是製作個人藝術短片所無法比擬的。 看著那些世界頂級商家客戶名單,我想任何一個動畫師都會怦然心動。 在賺取高額利潤的同時(其利潤率遠比製作電視系列動畫片高得多),這些製作實用性動畫的公司還借助與世界一流商家合作之名提高了自己的知名度與影響力。 於是又有新客戶慕名而來,或製作實用性動畫或投資創作敘事性動畫,動畫運營的良性循環就此建立。

.........








也許有人會說“拿人錢財,替人消災”,實用性動畫的藝術創作空間肯定微乎其微甚至毫無藝術可言,用“製作”二字形容它比用“創作”二字更為貼切。 在中國這一猜測也許成立,但是縱觀英國實用性動畫,你會發現一個普遍現象——這些“活兒”與動畫師的個人藝術短片無論在製作技巧、形式還是美術風格上並沒有明顯區別。 以廣告為例,英國動畫廣告所表現的內容乍一看通常與產品本身沒有多大關係。 客戶往往記住了一部富於創意的動畫片而忽略了廣告所推銷的產品是什麼。 廣告客戶不但不追究自己的產品沒有被明確宣傳的責任,反而很欣賞藝術家們這種“文不對題”的創新想法。 在這樣有品位的客戶的培養下,英國動畫藝術家們獲得了其他國家動畫師可望而不可及的創作機會與資金,很多動畫廣告片的形式與主題絲毫不遜色於藝術短片,令人愛不釋手,有收藏的衝動。 動畫廣告成為動畫師的試驗田,各種新技術與形式得到客戶充足資金的大力扶持,動畫是積累了經驗與資金,再應用於個人短片創作,於是又一個良性循環建立了。


尼克薩斯動畫公司的創始人夏洛特·巴瓦索說:“過去日本動漫勢不可當,除了日本漫畫與為兒童製作的二維動畫片外,我們幾乎沒什麼選擇餘地,並且這二者之間沒有任何過渡性產品。今天,隨著動畫廣告、動畫MV客戶的增多,與過去截然不同的動畫技術與風格樣式出現了,於是尼克薩斯動畫公司應運而生。”

談到創作自由與商業壓力的關係,阿卡工作室的創意總監菲利普·亨特說:“給予創作者更多的迴旋餘地比單純命令我們去幹活更利於完成任務。我給一些製片人看《Ah Pook來啦!》,他們都表示很喜歡,但不會叫我去做這樣的廣告,因為它看著太古怪了。但是他們會和我保持聯繫,有活還是會通知我。”





在中國有這樣藝術修養與寬容態度的老闆似乎還沒出生,而在英國我們卻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實驗色彩越濃厚的動畫片越容易受廣告客戶的青睞,奎伊兄弟就是典型案例,他們那令人費解的作品吸引了眾多廣告客戶。 一位廣告公司主管這樣解釋聘請他們製作廣告的原因:“奎伊兄弟的作品質感怪異,非常特別,因此很耐看。他們的作品不僅是引人注目的廣告,也是優秀的廣告,所以我們可以反复播出這些廣告,它在眾多電視廣告中獨樹一幟,異常搶眼。”
另外,這些實用性動畫充分發揮了動畫藝術的特性,成為真人影視手段無法替代的獨立軍。 例如激情動畫公司製作的一則洗衣粉廣告中使用動畫形式講述一個男孩如何把自己衣服搞臟的神奇過程:一隻巨龜打噴嚏引起一陣大風,風吹起報紙把玩滑板的小狗眼睛蒙住了,於是小狗撞在了火箭上,導致火箭誤發射。 違規升空的火箭肯定命短,不一會兒就栽了下來,筆直地戳在馬路中間,一輛疾馳而來的汽車躲閃不及險些翻倒,滿滿一車皮球變傾瀉而出,其中一球滾下山坡,正好擊中了正在踢球的小孩面前的泥坑,於是他被濺了一身泥! 一連串不可思議的過程結束後,一個真人小男孩拖著足球,很嚴肅地衝著鏡頭說“這就是我衣服為什麼髒了的原因”。 爆笑啊! 既符合動畫的特性又恰如其分地表現了孩子的謊言與童真的可愛。 這個廣告創意極其有力地證明——很多事情只有動畫能做到。 英國防止虐待兒童協會(NSPCC)的公益廣告更是如此,我們跟不無法想像、觀眾也不願意看到實際拍攝真人孩子被虐待的鏡頭,於是動畫手段便成為獨一無二的選擇。
造成英國實用性動畫如火如荼發展的原因,除了客戶開明、審美品位高、能夠賦予創作者廣闊空間外,動畫師對藝術與商業的正確認識也是關鍵因素之一。 英國動畫是從沒把藝術創作與商業生產視為截然對立的兩個陣營。 他們從不會因為自己創作了廣告、MV而感到羞恥,也不會以陽春白雪的藝術家自居。 一切都那麼順其自然,水到渠成。 沒有自大,也沒有自卑,這種心態實在值得我們學習。
其實,光有客戶與動畫師也難以實現實用性動畫的大規模運轉,靈活而寬鬆的工作室制度才是保證實用性動畫穩步發展的基礎。





Nexus Productions – The Wall




英國動畫工作室制度


英國動畫公司中24%是中型,14%是大型公司,其餘是微型公司。 大多數英國動畫工作室都強調寬鬆、優越、兼容並蓄而富有創造精神的“工作是文化”,請注意我說的是“工作是文化”而不是“公司文化”。 他們把自己稱為工作室而不是動畫公司或者製作公司,就是為了強調他們出售的是創意而非簡單的視頻產品(這有點兒像純手工打造的汽車比流水線生產的汽車更顯尊貴一樣)。 在此我想解釋一下工作室與公司的區別,一個搞攝影的朋友告訴我他現在開的是攝影工作室而不是攝影公司,雖然也拍婚紗但是與婚紗攝影公司還是有本質區別的。 工作是規模小,管理與創作都很靈活,更多的是以攝影師的個人藝術創作為主。 而婚紗攝影公司則完全是流水線生產,有一個規定模式,誰來了都是這一套,甚至連化妝都分工協作——你負責眉毛,我負責嘴唇,各司其職,機械複製。


因此,儘管憑實力而言很多英國動畫工作室早已是世界頂級動畫廣告公司,但是他們卻喜歡人家稱之為工作室(Studio)。 這與國內那些動不動就稱自己為“國際有限公司”(實際上就仨半人租一地下室)的動畫作坊相比,誰高誰低,一目了然。 心態問題決定一切啊! 說到底,英國動畫工作室所強調的工作是文化是一種開放、自由的創作態度,以設計師和導演為核心,審視、指導所有工作項目,以創意取勝而非技術炫耀與堆積。 小巧玲瓏、個性十足、管理靈活、富有創造精神。


以阿卡工作室為例,他們的簽約到演出了製作工作室的項目外,也可以接受公司以外的商業活動並獨立完成。 工作時從不會限制他們的個人發展,並經常為他們介紹商業項目。 有活就乾,沒活就散,這使其更像一個旗下擁有眾多高手的動畫人才經紀公司。 正是這種管理模式才使得三十餘位藝術家能最大限度地發揮各自優、共同進步,為公司於個人帶來雙贏的結果。 阿卡工作室給予簽約導演們自由的創作空間與衣食無憂的待遇,這些藝術家在物質與精神上都極大豐富滯後也會回報社會。 其簽約導演格蘭特·奧查德自己有一個小公司(官方網站: www.thehopeandanchor.net ),專門扶持那些因資金短缺而發愁的職業動畫師、攝影師、遊戲編程人員等藝術家們完成他們的作品,於是又一個良性循環開始了。


如此寬鬆的管理模式並沒有導致工作室的導演們各自為政,老死不相往來,他們往往通力合作,共同完成一個項目。 阿卡工作室在推廣企業形象時也從不單獨宣傳某一個導演的東西,而是把所有導演的作品一起推薦。 這麼做是為了使客戶有更多的選擇而不是決定於工作是某一領導的好惡。 談到這裡的工作方式,偶動畫導演出身的飛利浦·亨特說:“我經常會把自己接到的項目轉交給別的導演,因為我知道這個項目做成二維動畫要比做成偶動畫效果更好。有時候我們會把一個項目告訴全工作室的人,因為我相信所有人都能拿出令人滿意的創意——甚至工作室前台的接待員與跑腿送文件的。我相信工作室所有人都有這個潛能,在關鍵時刻就會爆發出來。相信別人會使事情變得簡單起來,從而幫助我們大步向前。我們經常會收到十個甚至更多的點子與拍攝建議,我需要做的只是選擇、審視哪個更適合我們而已。我非常期待別的導演看完我的畫與故事板後提出意見。”


今天,這種靈活的動畫項目代理、動畫經紀人制度已成為很多英國動畫工作室採用的經營模式並逐漸成為傳統。


Passion Pictures – Match.com Bus Stop



英國動畫的實用性對中國動畫的啟示


在連溫飽問題都無法解決的中國動畫界,目前要想生存下去當務之急不是多出幾個藝術家,而是增加實用性動畫的產量與質量。 這就如同中國動畫現在缺的不是安納西、薩格勒布那樣的動畫節大獎,而是赤裸裸的、以商業效益作為衡量標準的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獎。


先吃飽肚子才有心情與精力提高藝術修養,這個貌似地球人都知道的道理在中國動畫界為什麼實施不了呢? 原因如下:


(1)“萬般皆下品,唯有故事高”的創作心態使動畫專業的師生從一開始便毫不猶豫地斷了自己的一條後路。 我曾經不止一次看到老師告誡學生畢業創作如果不講故事、故事講得不漂亮、故事主題不深刻,那就是巨大的失敗! 四年算白學! 而對不想講故事,只想針對某些技術環節進行試驗或純粹表達自我狀態的作業,老師會予以迎頭痛擊,毫不留情地槍斃這些“與藝術毫無關係”的“低級”想法。


(2)實用性動畫需求方與動畫是缺乏最基本的溝通與交流,二者甚至不知道對方的存在,實用性動畫發展的大環境沒有形成。 除了房地產老闆知道找幾個搞電腦的做點建築瀏覽動畫外,需求方根本不知道動畫可以幫助他們做什麼,更不知道去哪裡找這些動畫師以及他們的市場行情。


(3)實用性動畫需求方素質與修養太低,只相信“恒源祥,羊羊羊”那樣胡同串子吆喝賣臭豆腐的推銷路子,你跟他們談動畫可以幫助他們推廣產品等於對牛彈琴。


綜上所述,實用性動畫需求方、供給方自身都存在嚴重的觀念問題,二者又缺乏溝通,於是產業鏈根本無法形成。 中國動畫急需拓展實用型動畫領域! 針對這種現狀,我們應該轉變創作方向,把工作重點從單純為電視台、電影院生產的敘事性動畫轉移到實打實地為工農兵學商服務的實用性動畫領域。 與此同時,從動畫教育抓起,在師生中樹立實用性動畫並不可恥,藝術與商業完美結合才是王道的觀念。


強調動畫的實用性絲毫沒有貶低動畫藝術之意,也沒有萬般無奈、迫不得已而為之的遮醜之心。 恰恰相反,這正是動畫的特性之一。 如果你還放不下藝術家的架子,拉不下這張臉,那就讓我們來看看最具貴族氣息的英國皇家藝術學院院長克斯托佛·弗瑞利是如何看待藝術與商業二者關係的吧:


“我們需要設計大師——他們見識不凡、與眾不同;但是同時我們也需要普通的設計師——他們腳踏實地、經營管理著企業。在當今世界這二者缺一不可。現在與過去的情況不一樣了,很多經理、商業諮詢師涉足設計行業,傳統設計師的角色也隨之發生變化。他們越來越多地與其他行業發生著關係(而不是只簡單地考慮藝術創作問題)。


我認為當前有兩大問題困擾著設計界,一個是懂技術、搞生產的人不懂設計,他們不知道如何與設計師溝通。 這個問題必須也可以解決,大學教育是一個途徑、另一個問題就是商人(習慣性)地認為藝術家是一群很難合作的人。 我們應該把商業與有創造力的學生聯合起來。 學生有很多非常出色的想法與創意,這正是商業領域所缺乏的創造精神。 必須讓商人和藝術家通力合作,這對雙方都有利。 另外,我們培養的學生都很有個性與才華,在擁有自信的同時也很自負。 而大公司需要的是有合作精神的人而不是一位特立獨行的藝術家。 (針對這一客觀事實)我們正在(調整教學方法與結構)努力改善這一情況。 ”


Wyld Stallyons – Meadowh



英國動畫工作室制度對中國動畫的啟示


英國的動畫工作室更像一個個人才集散市場,來去自由,不養閒人、資源共享,有活互相通知。 這不由得使我想起中國急需推廣動畫經紀人制度,把那些散兵游勇般的動畫編劇、導演、原畫等人力資源整合到一起,有一個靠譜的機構(例如動畫經紀人公司)統籌規劃,為他們尋找實用性動畫創作機會,使各個行業逐漸意識到動畫可以為他們提供哪些服務並最終促成雙方合作。 動畫經紀人公司不僅要儲備大量人才,還要向各個可能與動畫發生關係的領域進軍,牽線搭橋,拓展業務。 並在適當的時機進行宣傳,甚至由經紀人公司投資製作一些旨在宣傳公司人才的動畫短片。


真正的經紀人不應坐等人才送貨上門,動畫經紀人其實應該像演員經紀人一樣在學生還沒畢業時就去發現“明星”,尋找優良品種與好點子。 不要等演員成了明星再去簽約,那時候一切都完了。 中國繼續獨具慧眼的“動畫星探”,他們發現的不僅僅是人才,還有處於雛形期的劇本、美術造型甚至衍生產品的開發可能性。


雖然我們的動畫經紀人公司目前還不能像英國動畫工作室那樣擁有大量穩定客戶,大規模投資進行實體影片製作,但是作為過渡性產品,現階段在中國還有一定存在意義的。


另外,我之所以大力提倡動畫經紀人制度,除了受到英國動畫工作室制度的啟發外,很多畢業生的遭遇也是我很早以前就萌生了這一想法。


我發現一個可悲的現象,再優秀的學生只要一畢業,扔到社會上一年,準完蛋。 不論你是到公司、電視台就職,還是個體戶單幹,激情與創造精神會在一年內迅速消失。 是現實與理想相差懸殊而導致的畢業生恐慌症? 使學生不適應複雜的社會狀況而茫然不知所措? 還是千軍萬馬過電視系列動畫片這座獨木橋而導致紛紛落馬?


因此,多年來我一直想成立一家公司送學生一程,使他們從純粹的學生狀態順利過渡到商業創作階段。 我去尋找各種實用性或敘事性動畫項目,帶著這些素質極好的畢業生進行創作。 在實用性或敘事性動畫項目中我更傾向於前者,因為這畢竟不是做畢業作業。 你別太陽春白雪,也別太一味媚俗。 既不能扼殺他們的創造精神,又不能任憑他們不切實際地無病呻吟。


所有學生在剛步入社會時都會因工作壓力而感到不適應,英國人也不例外。 菲力普·亨特說:“(剛開始進入廣告這行時)我彷佛又重新上了一次學,我不僅要面對極其具體的任務並去解決問題,還有避免千篇一律的可怕後果。我討厭一成不變的所謂藝術風格,不斷創新才是保持我創作激情的唯一出路。”我的公司應該像一把保護傘幫助這些有藝術潛質的畢業生順利度過這一必經階段,使他們在藝術創作與商業行為之間找到自己的平衡點。 與此同時,我通過密切合作與深入了解,逐漸掌握這些畢業生各自的優勢,了解那些可能連他們自己都沒意識到的長處,將其推廣到適合他們的項目與領域之中。 而這一切最好在實用性動畫項目中進行,因為我們大家都要吃飯。


在這一過程中我所充當的角色介乎老闆與導師之間,如果非要定義這種混合物是什麼的話? 請允許我套用周星馳在《喜劇之王》中的一句經典台詞:“其實我是一個··· ···經紀人。”

———————————————–

有關薛老師,傳媒大學的好老師,很爽快地同意了我的轉載申請。

除了這本兒《 英國動畫 》,他還著有:
《 世界動畫電影大師
《 世界動畫電影大師(第2版)
《 非主流動畫電影——歷史·流派·大師
由他主編的《動畫館》系列叢書還包括:
《 怪談——日本動漫中的傳統妖怪
《 世界玩具經典——公司·歷史·大師
《 世界遊戲製作大師
他的博客兒在這兒: 貓糧的動畫館@Sina.com.cn

對於插播視頻,均選自英國創造的作品,以下是鏈接補充:
Mainframe : www.mainframe.co.uk
studio AKA : www.studioaka.co.uk
The Neighbourhood : www.the-neighbourhood.com
Nexus Productions : www.nexusproductions.com
Passion Pictures : www.passion-pictures.com
Wyld Stallyons : www.wyldstallyons.com



以上來自於


非常棒的動畫分享平台,視野非常國際化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