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rect

2011-09-20

【The High Concept Movie 高概念電影】【J⁺】




【Michael Hauge】
這篇文章不是要告訴你如何拍更好的電影,這不是高概念電影要講的

講主題之前,大家要意識到的是: 大眾去電影院不是去思考的 (think), 他們是去感受的 (feel), 你當然可以讓他們思考,但必須先讓他們感受

今天要講的是如何讓觀眾感受,創作就是希望能引發觀眾的情緒,這來自塑造:
  1. 角色
  2. 慾望
  3. 衝突



關於這三點,要了解的是:
  1. 角色因衝突而產生情緒
  2. 想刻服障礙的慾望會驅駛故事前進
  3. 越大的衝突會產生越多的情緒


高概念電影 - 本身的目標:
  • 就是要跟觀眾保證一場情緒起伏的旅程,一個充滿衝突的故事。 


高概念電影 - 角色的目標:
  • 必須是追求一個看的到、摸的到的東西 (visible goal), 在形式上是一趟 [外在] 的旅程,我們先不談 [內在] 的旅程,內心的東西。內心戲當然會出現在高概念電影中,但那不是吸引 "大眾" 進戲院的元素。


高概念電影 = 商業電影
  • 就是希望座無虛席,更多人了解你的故事。這和藝術成就無關,但也無關藝術成就的高低,當然也有高概念電影同時有很高的藝術成就。


高概念電影的特性:
  1. 短 / 好記的片名 (evocative title) - 例如: Jaws, 大白鯊 Speed, 捍衛戰警 Twister 龍捲風
  2. 短 / 單句的主旨 (log line / 錄影帶盒背後的簡介)
  3. 短 / 很短的時間 (故事不會跨越很長的時間)


高概念電影的故事: (任何故事都可以這樣思考)
  1. 思考 - 能發生在主角身上最糟糕的事情是什麼
  2. 思考 - 最大的障礙是什麼
  3. 思考 - 這障礙發生在誰身上最糟糕


高概念電影不是:
  • 不具依賴性 - 故事概念就是賣點,不靠導演,演員..等,的加持
  • 不是部續集
  • 不是劇情片
  • 不具歷史性
  • 不具傳記性
  • 不具單元性 - 不像電視劇,每一個單元都不連貫,高概念電影故事是連貫的
  • 不是部悲劇 - 故事當然可以有讓人難過的地方,但大眾知道是悲劇時,很多會跑掉


高概念電影是:
  • 是簡單的 - 英雄是誰 / 為什麼他的任務很艱難 ( 都簡單易懂 )
  • 是類型片 - 動作片 / 喜劇片 / 驚悚片 ( 劇情片不是類型片 )
  • 是熟悉的 - 從熟悉的題材中作出新的東西 ( 不同觀點 )


高概念電影就是希望能觸及更多人
  • 你一定希望你的電影有更多人看,打動更多人,影響更多人,如果你有話想講,越多人聽到不是越好嗎?




[Joe Chiang]
不管認不認同作者的想法,文章中還是有很多不錯的觀念,限制重重的商業電影比天馬行空的獨立電影,應該更具挑戰性,畢竟創意是在有限的框框中激發出來的。




 延伸閱讀 



*外部文章

*AnimApp文章
【25個方法 - 說故事時, 征服艱深無聊的說明性文字】【J⁺】
【如何在故事中表達衝突】【J⁺】
【25個說故事時 [ 搞 ] 角色的方法 】【J⁺】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